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參考了「古書紀」與「日本書紀」二書,筆者將神代的故事整理如下,讓大家瞭解日本古代歷史的趣味性。

第一章 天地開闢

天地初成
 
天地剛形成之時,在高天原這個地方出現一柱神,名為「天之御中主神(あめのみなかぬしのかみ)」。接著出現「高御産巣日神(たかみむすひのかみ)」,最後出現「神産巣日神(かみむすひのかみ)
」,一般稱「造化三神」。接著,陸續出現「宇摩志阿斯訶備比古遅神(うましあしかびひこぢのかみ)」與「天之常立神
 (あめのとこたちのかみ)」。這五尊神最特別之處是「無性別」,也就是說並無生子女,在出現於渾沌世界之後即隱身於後。雖然在往後的神話故事中並無再出現,但卻是影響最深遠的諸神。另稱「別天津神(ことあまつかみ)」。

接著:

  • 国之常立神(くにのとこたちのかみ)
  • 豊雲野神(とよくもののかみ)

與前面五柱神一般「無性別」,出現之後即隱身於後,也在後面的故事不再出現。

此後又誕生五代十柱神,此時即有性別的神出現(左邊是男神,右邊是女神)。

  • 宇比地邇神(うひぢにのかみ)、須比智邇神(すひぢにのかみ)
  • 角杙神(つのぐひのかみ)、活杙神(いくぐひのかみ)
  • 意富斗能地神(おほとのじのかみ)、大斗乃弁神(おほとのべのかみ)
  • 於母陀流神(おもだるのかみ)、阿夜訶志古泥神(あやかしこねのかみ)
  • 伊邪那岐神(いざなぎのかみ)、伊邪那美神(いざなみのかみ)

以上包含前面的二柱神共七組十二柱神,稱之為「神世七代(かみのよななよ)」。

註:日本的神明以「柱」為單位,異於我們所熟知的「尊」。又日本神的名字全名舉例如:「伊邪那美 命(古事紀)」或「伊弉冉 尊(日本書紀)」,其中「命」與「尊」的意義相同,為尊稱之意。

一般而言,真正的日本的創造之神是「イザナギ」與「イザナミ」。他們是一對男女神,也可視為「兄妹」或「夫妻」。

註:

  伊邪那美,在日本的書籍中以「イザナミ」表示。「伊邪那美 命(古事紀)」或「伊弉冉 尊(日本書紀)」表示。

  伊邪那岐在日本的書籍中以「イザナギ」表示。「伊邪那美 命(古事紀)」或「伊弉諾 尊(日本書紀)」表示。

 

當時渾沌世界中是許多土地是漂浮在汪洋中,十分不穩定,於是別天津的諸天神就詔示「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去完成修固國土的任務。

二神站在天浮橋上,將諸天神賜予的「天沼矛(あめのぬぼこ)」(日本書紀:天之瓊矛)探入渾沌世界中攪動後抽出。這時從矛尖滴下來的泥水淤積成島,這形成「淤能碁呂島(おのごろじま)
」(日本書紀:磤馭慮島)。意為自然凝結成的島嶼。

二神降落至淤能碁呂島後,建立天御柱(あめのみはしら),建立起八尋殿。

Kobayashi_Izanami_and_izanagi.jpg

圖一:天沼矛攪動渾沌世界的想像圖。


 來到地界的二神,伊邪那岐對伊邪那美說(古事紀):

伊邪那岐
「汝身者如何成也」
「汝(いまし)が身(み)はいかに成れる」
「あなたの体はどのようにできていますか」
伊邪那美
「妾身層層鑄成 然未成處有一處在」
「わが身はなりなりて成り合はざる処一処あり」
「私の体には、成長して、成長していないところ(女陰のことを示す)が1ヶ所あります」
伊邪那岐
「吾身亦層層鑄也 尚有凸餘處一 故以此吾身之餘處 刺塞汝身之未成處 為完美態而生國土 奈何」
「わが身はなりなりて成り余れる処一処あり。故(かれ)このわが身の成り余れる処を以て、汝が身の成り合はざる処を刺し塞ぎて、国土(くに)を生 み成さんと以為(おも)ふ。生むこといかん。」
「私の体には、成長して、成長し過ぎたところ(男根の ことを示す)が1ヶ所あります。そこで、この私の成長し過ぎたところで、あなたの成長していないところを刺して塞いで、国土を生みたいと思います。生むの はどうですか。」


伊邪那岐:「妳的身體是如何長成的?」

伊邪那美:「我的身體是一層一層長成,除了一個沒被填滿的裂縫外(指著陰戶),各部位已經成長完成。」

伊邪那岐:「我的身體是一層一層,每個部位都成長完成,只是有個地方成長過頭(指著陰莖)。這樣好了,我多長得部份插進妳少長得部份,這樣就可以完成國土生成的任務,妳覺得怎樣?」

伊邪那岐: 「那妳從右邊,我從左邊,繞著天御柱相遇後再結合吧。」

於是他們便繞著天御柱走。當相遇時:

伊邪那美先說:「哎呀!真是個好男子!」

伊邪那岐接著說:「哎呀!真是個好女子!」

忽然,伊邪那岐像是發現了什麼似的,對伊邪那美說:「女人先說話了,會不吉利啊。」

雖然他們在這次結合後有了孩子,卻是個水蛭子(指骨骼發育不全的胎兒)。於是他們把這個孩子放進蘆葦編製船,讓它順水流去。後來又生了淡島,但也沒有算是他們所生的孩子。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討論說:「至今為止我們所生的孩子都有缺陷,還是回天界請示別天津的諸神吧!」

語畢,旋即回到天界尋求諸神的幫忙。別天津柱神以火燒鹿骨占卜後說:「因為女人先說話了,不好,所以回地界重新說過再結合吧!」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回到地界並像之前一樣繞著天御柱。 

這次相遇時,伊邪那岐搶先說:「哎呀!真是個好女子!」

伊邪那美應答說:「哎呀!真是個好男子!」

這樣說過之后,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再次結合,生了:

  1. 淡道之穂之狭別島(あはぢのほのさわけのしま):今 淡路島
  2. 伊予之二名島(いよのふたなのしま):四国的古稱
    • 具有一個身體、四張臉。每張臉各有下列的名字。
      • 愛比売(えひめ):伊予国
      • 飯依比古(いひよりひこ):讃岐国
      • 大宣都比売(おほげつひめ):阿波国
      • 建依別(たけよりわけ):土佐国
  3. 隠伎之三子島(おきのみつごのしま):隠岐島
    又稱「天之忍許呂別(あめのおしころわけ)」
  4. 筑紫島(つくしのしま):九州的古稱
    • 具有一個身體、四張臉。每張臉各有下列的名字。
      • 白日別(しらひわけ):筑紫国
      • 豊日別(とよひわけ):豊国
      • 建日向日豊久士比泥別(たけひむかひとよじひねわけ):肥国
      • 建日別(たけひわけ):熊曽国
  5. 伊伎島(いきのしま):壱岐島
    又稱「天比登都柱(あめひとつばしら)」
  6. 津島(つしま):今 対馬島
    又稱「天之狭手依比売(あめのさでよりひめ)」
  7. 佐度島(さどのしま):佐渡島
  8. 大倭豊秋津島(おほやまととよあきつしま):本州
    又稱「天御虚空豊秋津根別(あまつみそらとよあきつねわけ)」

以上誕生的八島組成了日本的大部分,所以日本古時又稱為大八島國。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る、接著繼續生了6島:

  1. 吉備児島(きびのこじま):児島半島
    又稱「建日方別(たけひかたわけ)」
  2. 小豆島(あづきじま):小豆島
    又稱「大野手比売(おほのでひめ)」
  3. 大島(おほしま):周防大島
    又稱「大多麻流別(おほたまるわけ)」
  4. 女島(ひめじま):姫島
    又稱「天一根(あめひとつね)」
  5. 知訶島(ちかのしま):五島列島
    又稱「天之忍男(あめのおしを)」
  6. 両児島(ふたごのしま):男女群島
    又稱天両屋(あめふたや)」

 上述「大八島」與「六島」即日本的全部島嶼也。


Ancient_Japan_provinces_map_japanese.gif

圖二:天武天皇頒布的律令制度中國家的分布。


伊邪那美之死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生畢日本諸島(国産み)之後,繼續生出「家戶之神」與「自然之神」諸神(神産み):  

大事忍男神(おほことおしをのかみ)  

石土毘古神(いはつちびこのかみ)  

石巣比売神(いはすひめのかみ)  

大戸日別神(おほとひわけのかみ)  

天之吹男神(あめのふきおのかみ)  

大屋毘古神(おほやびこのかみ)

風木津別之忍男神(かざもつわけのおしをのかみ)

大綿津見神(おほわたつみのかみ)

速秋津日子神(はやあきつひこのかみ)

速秋津比売神(はやあきつひめのかみ)

「速秋津日子神」與「速秋津比売神」產下下列諸神。

沫那藝神(あはなぎのかみ)

沫那美神(あはなみのかみ)

頬那藝神(つらなぎのかみ)

頬那美神(つらなみのかみ)

天之水分神(あめのみくまりのかみ)

国之水分神(くにのみくまりのかみ)

天之久比奢母智神(あめのくひざもちのかみ)

国之久比奢母智神(くにのくひざもちのかみ)

      鹿屋野比売神(かやのひめのかみ)又稱「野椎神(のづちのかみ)」
      志那都比古神(しなつひこのかみ)
      久久能智神(くくのちのかみ)
      大山津見神(おほやまつみのかみ)
    •     「大山津見神」與「野椎神」產下下列諸神。
      • 天之狭土神(あめのさづちのかみ) 
      • 国之狭土神(くにのさづちのかみ) 
      • 天之狭霧神(あめのさぎりのかみ) 
      • 国之狭霧神(くにのさぎりのかみ) 
      • 天之闇戸神(あめのくらどのかみ) 
      • 国之闇戸神(くにのくらどのかみ) 
      • 大戸惑子神(おほとまとひこのかみ) 
      • 大戸惑女神(おほとまとひめのかみ)
    • 鳥之石楠船神(とりのいはくすぶねのかみ)
      • 又稱「天鳥船(あめのとりふね)」
    • 大宜都比売神(おほげつひめのかみ)
    • 火之夜藝速男神(ひのやぎはやをのかみ)又稱「火之炫毘古神(ひのかがびこのかみ)」又稱「火之迦具土神(ひのかぐつちのかみ)」

    • 生產火之迦具土神時伊邪那美陰戶被燒傷,伊邪那美因此而生病。生病的伊邪那美非常痛苦,而她的嘔吐物與排泄物生成下列諸神。
      • 金山毘古神(かなやまびこ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嘔吐物生成)
      • 金山毘売神(かなやまびめ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嘔吐物生成)
      • 波邇夜須毘古神(はにやすびこのかみ、伊邪那美的糞便生成)
      • 波邇夜須毘売神(はにやすびめのかみ、伊邪那美的糞便生成)
      • 彌都波能売神(みつはのめ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尿液生成)
      • 和久産巣日神(わくむすひ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尿液生成)
        • 和久産巣日神則生下一子。
          • 豊宇気毘売神(とようけびめのかみ)



生「火之迦具土神」時,伊邪那美的陰戶被燒傷,於是臥床不起。不久便因此而病死。 在伊邪那美命死去之前,二神共生島嶼十四(不算水蛭子和淡島),生神三十三。

伊邪那岐悲傷地說道:「我親愛的妻子啊,妳竟然會為了生下火神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啊?」

伊邪那岐痛苦地說完後在地上匍匐到妻子的枕邊,又匍匐到妻子的腳邊,邊爬邊哭...
 

悲痛地哭泣時,由淚水化成的神,住在香具山畝尾的木本地方,名叫「泣澤女神」。死去的伊邪那美則埋葬在出雲國和伯耆國交界的比婆山上。 
悲傷痛哭妻子的死去之後,伊邪那岐拔出所佩十拳劍(即十握長的劍,四指寬為一握),走向他的兒子火之迦具土神。 「雖然你是我的孩子,也不可饒恕啊!」說罷,便揮劍砍向火神的頸部斬殺。斬殺火神時血飛濺至淨岩上,劍鋒之血化為「石拆神」、「恨拆神」以及「石筒之男神」。又有飛濺到淨石堆中,刀身之血化成「甕速日神」、「樋速日神」以及「建御雷之男神」。而劍柄之血自伊邪那岐的指間流出,化成「闇淤加美神」、「暗御津羽神」 等八柱神,皆為劍身所生。

火之迦具土神的身體各部化為:

頭顱:正鹿山津見神,

胸部:淤滕山津見神,

腹所:奧山津見神,

陰部:闇山津見神,

左手:志藝山津見神,

右手:羽山津見神,

左足:原山津見神

右足戶山津見神,

自正鹿山津見神,到戶山津見神,共計八柱神。

殺死火神用的十拳劍,叫做 天之尾羽張 ,又名伊都之尾羽張。

(注:凡是名字中有“比賣”兩字的為女神,“比賣”用日文平假名寫出來即是“ひめ”,中文字寫作“姬”,公主之意。)

十拳剣(とつかのつるぎ):又稱「天之尾羽張(あめのおはばり)」或「伊都之尾羽張(いつのおはばり)」。日本神話中出現的剣。 「十握剣」「十拳剣」 「十掬剣」幾種表現。

 

參考資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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