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章 黃泉比良坂


伊邪那岐過於思念很並想見到他的妻子伊邪那美,便一直追到黃泉國。

在黃泉國大殿門前,伊邪那美從殿內開門相迎。這時伊邪那岐和妻子說:「我親愛的妻子啊,我和你創造的國土還沒有完成,請跟我回去吧!」

  

伊邪那美回答說:「可惜呀!你沒有早些來,我已經吃了黃泉的飯食。不過,既然是你特意來找我,我也願意回去啊!讓我和黃泉的神商量商量。但是在這期間千萬不要看我呀。」語畢,伊邪那美就回到了殿里。


伊邪那美回到殿裡後,時間過了很久,伊邪那岐實在等待得不耐煩了,就取下左髮髻上戴著的多齒木梳,折下一個邊齒,當火把點起火來,到殿里去看。只見伊邪那美滿身蛆蟲蠕動,氣結喉 塞,全身化為大雷到伏雷共八個雷神。

 於其頭有大雷居,
 於其胸有火雷居,
 於其腹有黑雷居,
 下陰者有拆雷居,
 於左手者居若雷,
 於右手者居土雷,
 於左足者有鳴雷居,
 而右足者有伏雷居,於此併有八柱雷神繞纏其身。
 

yomi_kuni01.gif

圖一:黃泉裡的伊邪那美。


伊邪那岐看到這種景象大吃一驚,十分害怕,便轉身逃跑。伊邪那美看到自己的丈夫這樣的反應就怒斥:「你這樣的反應對我是極大羞辱。」,便命令羞黃泉鬼女在后面緊緊追趕。伊邪那岐取下頭上的黑髮飾,扔到地上。黑髮飾上很快長出野葡萄,伊邪那岐就乘鬼女摘葡萄吃的時候逃脫了。黃泉鬼女繼續窮追,伊邪那岐折下木梳上的一齒往地上一扔,生出筍子,乘鬼女摘筍子吃的時候逃脫了。

伊邪那美又派八雷神,率領一千五百名黃泉軍追趕上來。伊邪那岐拔出所佩十拳劍,一邊將衝上來的黃泉軍砍倒,一邊逃跑。一直被追到黃泉的邊界比良阪。這時,伊邪那岐從當地的桃樹上摘下三個桃子,等黃泉軍追到時,便將桃子打向他們。看到桃子砸來,黃泉軍慌忙逃了回去(據說桃木可以驅邪)。伊邪那岐命對桃子說:「像方才幫助我那樣,將來葦原中國的眾生遇到患難時,你也去救他們吧!」於是賜給它們名號叫「意富加牟豆美」,意為大仙桃神。

最后,伊邪那美親自追來。伊邪那岐用千引石堵住黃泉比良阪。他們隔著千引石面對面地站著,夫妻相互發出的毒誓,斬斷夫婦的情緣。


伊邪那美就說:「我的夫君啊!你既然不顧夫妻情意這樣待我,我就在你國家每天殺死千人」。伊邪那岐回答:「我的妻子啊!你如果那樣做,我就每天建立一千五百個產房。這樣每天必死千人,每天也必生一千五百人。」因此,伊邪那美就被稱為「黃泉津大神」。另有一說:因為她追趕伊邪那岐到這裡,所以又叫做「道敷大神」。堵住黃泉比良阪的千引石,名叫「道反大神」 ,又名「塞坐黃泉戶大神」。所謂黃泉比良阪,就是現在出雲國的「伊賦夜阪」。 

自黃泉國逃回來後,伊邪那岐說:「我曾經到非常醜惡而又極其汙穢的地方,所以必須清凈一下我的身體。」於是來到筑紫的日向國橘小門的阿坡岐原,在那里舉行禊祓儀式。由他逐項扔掉的隨身衣物化為:

  


伊邪那岐說:「上游水流太急,而下游水流緩慢。」便來到中游清洗身體。站進水里裡洗滌時,從身上洗掉自污穢國沾到的汙垢化為「八十禍津日神」、「大禍津日神」等二柱神。 為了清除此二柱神所釀成之禍,另生「
神直毘神」、「大直毘神」、「伊豆能賣神」。在水底清洗過程中生成「底津綿津見神」、「底筒之男」等二柱神。又在中洗滌時生成「中津綿津見神」、「中筒之男」等二柱神。水面洗滌時所生成之二柱神「津綿津見神」、「上筒之男」。此三柱綿津見神是「阿曇連」所祭之祖神,三神併稱「綿津見大神」。其阿曇連是「綿津見大神」之子「宇都志日金拆」之子孫。其「底筒之男」、「中筒之男」、「上筒之男」,此三柱神併稱「住吉三神」,是乃墨江住吉神社所祀三前神,名「墨江之大神」。

當伊邪那岐洗左眼時化成的神,叫「天照大御神(あまてらすおほみかみ)」。洗右眼時化成的神,名「月讀命(つくよみのみこと)」 。洗鼻子時化成的神,名「建速須佐之男命(たけはやすさのをのみこと)」。

img5_SENGEN01.jpg

圖二:天照大御神

susanoo.JPG

圖三:建速須佐之男命


註:『日本書紀』中稱素戔男尊素戔嗚尊等、『古事記』中稱建速須佐之男命(たけはやすさのおのみこと、たてはやすさのおのみこと)、須佐乃袁尊、 『出雲国風土記』中稱神須佐能袁命(かむすさのおのみこと)、須佐能乎命...等。

這時候,伊邪那岐非常高興地說:「我生了不少孩子,最後終於得到三個貴子。」於是取下脖子上戴的玉串,搖動得琮琮作響,賜給天照大御神,並對她說:「去治理高天原吧!」因此這個玉串就叫做「御倉板舉之神」。又對月讀命說:「你去治理夜之國吧。」最后對建速須佐之男說:「你去治理海洋吧。」

天照大御神與月讀命,各自按照伊邪那岐的吩咐去治理國土。只有速須佐之男不去治理他所受命的海洋,直到鬍鬚長長拖到了胸前,還在那裡痛哭。大有哭荒了青山,哭乾了海洋的氣勢。這惡神哭鬧的聲音,像夏日的蒼蠅到處嗡嗡不已,種種災禍隨之齊生。伊邪那岐便向速須佐之男問道:「你為什麼不去治理你的國土,卻在這裡痛哭?」速須佐之男回答說:「我想到亡母的國土、根之堅國 (即黃泉國)去,所以才哭泣。」伊邪那岐勃然大怒:「那麼,你就不要住在這國土上啦!」說罷,便趕走了他。

伊邪那岐就住在淡海的多賀地方。  

 

 

參考資料

Book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