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天照大御神與建速須佐之男命

須佐之男為父親伊邪那岐所趨逐出高天原,說道:「這樣的話,我要先與天照大御神請辭後,再前往黃泉之國(亡者之國)。」

如同所言,登上高天原時山搖地動,整個日本國的土地皆震搖。天照大御神驚訝地聽到這個消息說:「我的弟弟建速須佐之男來到高天原,必定不懷好意,分明就是想來奪取我管理的國家!」立即解開束髮而左右各以紮一髻束,齊髻上又戴上御蔓飾,左右手皆纏持著「八尺瓊勾玉」、「背上有千支箭的箭筒」,「腰間掛上五百支箭之箭筒」(這是準備戰鬥的態勢),並取能夠發出巨響的竹套,不時踱足在堅硬的庭土上,弄的灰塵散若雪花狀,以男裝的姿態吶喊著,以勇猛姿勢屹立、神勇之姿問著須佐之男:「為何來道高天原?」

建速須佐之男答:「我絕對沒有搶奪妳土地的壞心,父親伊邪那岐問我為何哭泣地如此傷心,我就回答說:『我想到死去母親的黃泉之國才哭得如此傷心。』

伊邪那岐便說道:『你啊,已經不能繼續留在這裡了!』所以將我神的資格剝奪後並命令將我驅逐出高天原。之所以登上妳的領土,僅是為了想要跟姐姐您辭行後再前往黃泉之國罷了,絕對沒有異心!」

聽到如此解釋的天照大御神就說:「就像是你所書說的,你又要如何證明你的心是清明的?」

就這樣、針對天照大御神的疑問,建速須佐之男回答:「既然如此,我願意與妳作相互的誓約儀式,並以所生小孩的性別作為正邪之心的判別吧!」

天照大御神與建速須佐之男二柱神來到了天安河邊進行相互的誓約儀式。首先,天照大御神接過須佐之男所使用的十拳劍,將劍身折斷為三段,並將自己身上佩帶的「八尺瓊勾玉」串飾發出清脆的振響聲,然後將折斷的三截劍身取用「天之真名井之水」洗滌,嚼碎斷劍碎片,向著空中吹噴出去霧狀氣體,所吹出霧氣之中,出現了現三柱女神。
 多紀理姬命,又名名奧津嶋姬命
 市寸嶋姬命,又名狹依姬命.
 多岐都姬命。
 

之後,速須佐之男取得天照大御神所提供纏繞在左邊髮髻上的八尺瓊勾玉玉串飾,讓玉串發出清脆的振響聲,取用天之真名井汁水洗滌後並用口嚼碎並吹向天際,當吹出的霧氣散播後,產生男神「正勝吾勝勝速日天之忍穗耳命」。同樣地又取得繞纏於右編髮髻之八尺瓊勾玉玉串飾,嚼碎並吹出霧氣而現出之神,名稱「天之菩卑能命」。

接著取用天照大御神頭上所纏戴的欲蔓上裝飾之玉石,嚼碎吹氣成神,名稱「天津日子根命」。
再取用纏於左手之勾玉,吹霧成神,名稱「活津日子根命」。
接著取用所纏右手勾玉,吐霧生神,名稱「雄野久須毘命」。合併上述五柱男神,全部是天照大御神之佩帶之勾玉所生成。

看到這樣的結果,於是天照大御神對建速須佐之男說:「後面所生成的五柱男子,都是我的玉石所聲成,所以都是我的小孩;而再開始所生成之三柱女子,是自你的自身的寶劍所生成。當然,那都是妳的小孩。」
 多紀理姬命,現在於宗像大社奧津宮祭祀。
 市寸嶋姬命,祭祀在中津宮。
 多岐都姬命,祭祀於邊津宮。是宗像三神。
 

而五柱男神之中,天之菩卑能命,有子名稱「建比良鳥命」。
這位建比良鳥命:祭祀於出雲國造,無邪志國造,上菟上國造,下菟上國造,伊自牟國造,津嶋縣直,遠江國造之祖也。
天津日子根命者:祭祀於凡川內國造,額田部湯座連,茨木國造,倭田中直,山代國造,馬來田國造,道尻岐閉國造,周方國造,倭淹知造,高市縣祖,蒲生稻寸,三枝部造之祖也。

如同儀式中須佐之男的十拳劍所生成的小孩都是女神,根據結果,建須佐之男就對天照大御神說:「我的心清明,並非像劍刃一般銳利邪惡,所生成都是柔弱的女神。也就是說,是我贏了!」

因此,須佐之男有持無恐地變本加厲,行為舉動變得非常離譜。

ekotoba05.gif

圖:須佐之男的惡行。


破壞天照大御神的耕田用農地,填埋灌溉溝渠。最可惡的是,在天照大御神的豐年祭之神社裡到處大小便。

但是,天照大御神並未加以指責,反而為須佐之男的壞行為做辯護說:「就像你們所看到的糞便,那是我弟弟喝醉所嘔吐的嘔吐物啦!破壞農田,填埋溝渠,這是我弟弟深怕土地不能活用而進行幫忙整地!」雖然天照大御神為須佐之男如此的辯護,建速須佐之男仍然不為所感動改正自己的偏差行為,繼續不停的惡搞、搗蛋,並且更是變本加厲的作亂。例如在天照大御神為了祭祀用神衣的縫製而命令天女在「幸聖機織坊」進行編織,建速須佐之男打破其屋頂,丟進了生剝的天斑馬皮,自屋頂的大洞投下,編織的天女被突然降下的生皮驚嚇到,不小心之下造成梭子刺衝下體而死亡。

 面對不停在高天原搗蛋的須佐之男,天照大御神是越來越頭痛。為了眼不見為淨,所幸躲近了天屋岩中,關上石門而閉坐其中。當天照大御神躲近天屋岩時,廣大的高天原天空整個變暗,葦原中國整個黑案,整個日本幾乎陰暗,人與神都失去了白晝的光線,造成惡神群集,嘈雜的聲陰就像是五月蒼蠅嗡嗡做響,並且天災人禍,自然陸陸續續發生。


參考資料

Book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