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了「古書記」與「日本書紀」二書,筆者將神代的故事整理如下,讓大家瞭解日本古代歷史的趣味性。
第一章 天地開闢
天地初成
天地剛形成之時,在高天原這個地方出現一柱神,名為「天之御中主神(あめのみなかぬしのかみ)」。接著出現「高御産巣日神(たかみむすひのかみ)」,最後出現「神産巣日神(かみむすひのかみ)
」,一般稱「造化三神」。接著,陸續出現「宇摩志阿斯訶備比古遅神(うましあしかびひこぢのかみ)」與「天之常立神(あめのとこたちのかみ)」。這五尊神最特別之處是「無性別」,也就是說並無生子女,在出現於渾沌世界之後即隱身於後。雖然在往後的神話故事中並無再出現,但卻是影響最深遠的諸神。另稱「別天津神(ことあまつかみ)」。
接著:
- 国之常立神(くにのとこたちのかみ)
- 豊雲野神(とよくもののかみ)
與前面五柱神一般「無性別」,出現之後即隱身於後,也在後面的故事不再出現。
此後又誕生五代十柱神,此時即有性別的神出現(左邊是男神,右邊是女神)。
- 宇比地邇神(うひぢにのかみ)、須比智邇神(すひぢにのかみ)
- 角杙神(つのぐひのかみ)、活杙神(いくぐひのかみ)
- 意富斗能地神(おほとのじのかみ)、大斗乃弁神(おほとのべのかみ)
- 於母陀流神(おもだるのかみ)、阿夜訶志古泥神(あやかしこねのかみ)
- 伊邪那岐神(いざなぎのかみ)、伊邪那美神(いざなみのかみ)
以上包含前面的二柱神共七組十二柱神,稱之為「神世七代(かみのよななよ)」。
註:日本的神明以「柱」為單位,異於我們所熟知的「尊」。又日本神的名字全名舉例如:「伊邪那美 命(古事紀)」或「伊弉冉 尊(日本書紀)」,其中「命」與「尊」的意義相同,為尊稱之意。
一般而言,真正的日本的創造之神是「イザナギ」與「イザナミ」。他們是一對男女神,也可視為「兄妹」或「夫妻」。
註:
伊邪那美,在日本的書籍中以「イザナミ」表示。「伊邪那美 命(古事紀)」或「伊弉冉 尊(日本書紀)」表示。
伊邪那岐,在日本的書籍中以「イザナギ」表示。「伊邪那美 命(古事紀)」或「伊弉諾 尊(日本書紀)」表示。
當時渾沌世界中是許多土地是漂浮在汪洋中,十分不穩定,於是別天津的諸天神就詔示「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去完成修固國土的任務。
二神站在天浮橋上,將諸天神賜予的「天沼矛(あめのぬぼこ)」(日本書紀:天之瓊矛)探入渾沌世界中攪動後抽出。這時從矛尖滴下來的泥水淤積成島,這形成「淤能碁呂島(おのごろじま)
」(日本書紀:磤馭慮島)。意為自然凝結成的島嶼。
二神降落至淤能碁呂島後,建立天御柱(あめのみはしら),建立起八尋殿。
圖一:天沼矛攪動渾沌世界的想像圖。
來到地界的二神,伊邪那岐對伊邪那美說(古事紀):
- 伊邪那岐
- 「汝身者如何成也」
- 「汝(いまし)が身(み)はいかに成れる」
- 「あなたの体はどのようにできていますか」
- 伊邪那美
- 「妾身層層鑄成 然未成處有一處在」
- 「わが身はなりなりて成り合はざる処一処あり」
- 「私の体には、成長して、成長していないところ(女陰のことを示す)が1ヶ所あります」
- 伊邪那岐
- 「吾身亦層層鑄也 尚有凸餘處一 故以此吾身之餘處 刺塞汝身之未成處 為完美態而生國土 奈何」
- 「わが身はなりなりて成り余れる処一処あり。故(かれ)このわが身の成り余れる処を以て、汝が身の成り合はざる処を刺し塞ぎて、国土(くに)を生 み成さんと以為(おも)ふ。生むこといかん。」
- 「私の体には、成長して、成長し過ぎたところ(男根の ことを示す)が1ヶ所あります。そこで、この私の成長し過ぎたところで、あなたの成長していないところを刺して塞いで、国土を生みたいと思います。生むの はどうですか。」
伊邪那岐:「妳的身體成長的怎樣?」
伊邪那美:「我的身體除了一個地方外(指著陰戶),各部位已經成長完成。」
伊邪那岐:「我的身體每個部位都成長完成,只是有個地方成長過頭(指著陰莖)。這樣好了,我多長得部份插進妳少長得部份,這樣就可以完成國土生成的任務,妳覺得怎樣?」
伊邪那岐: 「那妳從右邊,我從左邊,繞著天御柱相遇後再結合吧。」
於是他們便繞著天御柱走。當相遇時:
伊邪那美先說:「哎呀!真是個好男子!」
伊邪那岐接著說:「哎呀!真是個好女子!」
忽然,伊邪那岐像是發現了什麼似的,對伊邪那美說:「女人先說話了,會不吉利啊。」
雖然他們在這次結合後有了孩子,卻是個水蛭子(指骨骼發育不全的胎兒)。於是他們把這個孩子放進蘆葦編製船,讓它順水流去。後來又生了淡島,但也沒有算是他們所生的孩子。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討論說:「至今為止我們所生的孩子都有缺陷,還是回天界請示別天津的諸神吧!」
語畢,旋即回到天界尋求諸神的幫忙。別天津柱神以火燒鹿骨占卜後說:「因為女人先說話了,不好,所以回地界重新說過再結合吧!」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回到地界並像之前一樣繞著天御柱。
這次相遇時,伊邪那岐搶先說:「哎呀!真是個好女子!」
伊邪那美應答說:「哎呀!真是個好男子!」
這樣說過之后,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再次結合,生了:
- 淡道之穂之狭別島(あはぢのほのさわけのしま):今 淡路島
- 伊予之二名島(いよのふたなのしま):四国的古稱
- 具有一個身體、四張臉。每張臉各有下列的名字。
- 愛比売(えひめ):伊予国
- 飯依比古(いひよりひこ):讃岐国
- 大宣都比売(おほげつひめ):阿波国
- 建依別(たけよりわけ):土佐国
- 具有一個身體、四張臉。每張臉各有下列的名字。
- 隠伎之三子島(おきのみつごのしま):隠岐島
- 又稱「天之忍許呂別(あめのおしころわけ)」
- 筑紫島(つくしのしま):九州的古稱
- 具有一個身體、四張臉。每張臉各有下列的名字。
- 白日別(しらひわけ):筑紫国
- 豊日別(とよひわけ):豊国
- 建日向日豊久士比泥別(たけひむかひとよじひねわけ):肥国
- 建日別(たけひわけ):熊曽国
- 具有一個身體、四張臉。每張臉各有下列的名字。
- 伊伎島(いきのしま):壱岐島
- 又稱「天比登都柱(あめひとつばしら)」
- 津島(つしま):今 対馬島
- 又稱「天之狭手依比売(あめのさでよりひめ)」
- 佐度島(さどのしま):佐渡島
- 大倭豊秋津島(おほやまととよあきつしま):本州
- 又稱「天御虚空豊秋津根別(あまつみそらとよあきつねわけ)」
以上誕生的八島組成了日本的大部分,所以日本古時又稱為大八島國。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る、接著繼續生了6島:
- 吉備児島(きびのこじま):児島半島
- 又稱「建日方別(たけひかたわけ)」
- 小豆島(あづきじま):小豆島
- 又稱「大野手比売(おほのでひめ)」
- 大島(おほしま):周防大島
- 又稱「大多麻流別(おほたまるわけ)」
- 女島(ひめじま):姫島
- 又稱「天一根(あめひとつね)」
- 知訶島(ちかのしま):五島列島
- 又稱「天之忍男(あめのおしを)」
- 両児島(ふたごのしま):男女群島
- 又稱天両屋(あめふたや)」
上述「大八島」與「六島」即日本的全部島嶼也。
圖二:天武天皇頒布的律令制度中國家的分布。
伊邪那美之死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生畢日本諸島(国産み)之後,繼續生出「家戶之神」與「自然之神」諸神(神産み):
- 大事忍男神(おほことおしをのかみ)
- 石土毘古神(いはつちびこのかみ)
- 石巣比売神(いはすひめのかみ)
- 大戸日別神(おほとひわけのかみ)
- 天之吹男神(あめのふきおのかみ)
- 大屋毘古神(おほやびこのかみ)
- 風木津別之忍男神(かざもつわけのおしをのかみ)
- 大綿津見神(おほわたつみのかみ)
- 速秋津日子神(はやあきつひこのかみ)
- 速秋津比売神(はやあきつひめのかみ)
- 「速秋津日子神」與「速秋津比売神」產下下列諸神。
- 沫那藝神(あはなぎのかみ)
- 沫那美神(あはなみのかみ)
- 頬那藝神(つらなぎのかみ)
- 頬那美神(つらなみのかみ)
- 天之水分神(あめのみくまりのかみ)
- 国之水分神(くにのみくまりのかみ)
- 天之久比奢母智神(あめのくひざもちのかみ)
- 国之久比奢母智神(くにのくひざもちのかみ)
- 「速秋津日子神」與「速秋津比売神」產下下列諸神。
- 志那都比古神(しなつひこのかみ)
- 久久能智神(くくのちのかみ)
- 大山津見神(おほやまつみのかみ)
- 鹿屋野比売神(かやのひめのかみ)
- 又稱「野椎神(のづちのかみ)」
- 「大山津見神」與「野椎神」產下下列諸神。
- 天之狭土神(あめのさづちのかみ)
- 国之狭土神(くにのさづちのかみ)
- 天之狭霧神(あめのさぎりのかみ)
- 国之狭霧神(くにのさぎりのかみ)
- 天之闇戸神(あめのくらどのかみ)
- 国之闇戸神(くにのくらどのかみ)
- 大戸惑子神(おほとまとひこのかみ)
- 大戸惑女神(おほとまとひめのかみ)
- 鳥之石楠船神(とりのいはくすぶねのかみ)
- 又稱「天鳥船(あめのとりふね)」
- 大宜都比売神(おほげつひめのかみ)
- 火之夜藝速男神(ひのやぎはやをのかみ)
- 又稱「火之炫毘古神(ひのかがびこのかみ)」
- 又稱「火之迦具土神(ひのかぐつちのかみ)」
- 生產火之迦具土神時伊邪那美陰戶被燒傷,伊邪那美因此而生病。生病的伊邪那美非常痛苦,而她的嘔吐物與排泄物生成下列諸神。
- 金山毘古神(かなやまびこ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嘔吐物生成)
- 金山毘売神(かなやまびめ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嘔吐物生成)
- 波邇夜須毘古神(はにやすびこのかみ、伊邪那美的糞便生成)
- 波邇夜須毘売神(はにやすびめのかみ、伊邪那美的糞便生成)
- 彌都波能売神(みつはのめ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尿液生成)
- 和久産巣日神(わくむすひのかみ、伊邪那美的尿液生成)
- 和久産巣日神則生下一子。
- 豊宇気毘売神(とようけびめのかみ)
- 和久産巣日神則生下一子。
生「火之迦具土神」時,伊邪那美的陰戶被燒傷,於是臥床不起。不久便因此而病死。
在伊邪那美命死去之前,二神共生島嶼十四(不算水蛭子和淡島),生神三十三。
伊邪那岐悲傷地說道:「我親愛的妻子啊,妳竟然會為了生下火神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啊?」
伊邪那岐痛苦地說完後在地上匍匐到妻子的枕邊,又匍匐到妻子的腳邊,邊爬邊哭...
悲痛地哭泣時,由淚水化成的神,住在香具山畝尾的木本地方,名叫「泣澤女神」。死去的伊邪那美則埋葬在出雲國和伯耆國交界的比婆山上。
悲傷痛哭妻子的死去之後,伊邪那岐拔出所佩十拳劍(即十握長的劍,四指寬為一握),走向他的兒子火之迦具土神。 「雖然你是我的孩子,也不可饒恕啊!」說罷,便揮劍砍向火神的頸部斬殺。斬殺火神時血飛濺至淨岩上,劍鋒之血化為「石拆神」、「恨拆神」以及「石筒之男神」。又有飛濺到淨石堆中,刀身之血化成「甕速日神」、「樋速日神」以及「建御雷之男神」。而劍柄之血自伊邪那岐的指間流出,化成「闇淤加美神」、「暗御津羽神」 等八柱神,皆為劍身所生。
自正鹿山津見神,到戶山津見神,共計八柱神。
殺死火神用的十拳劍,叫做 天之尾羽張 ,又名伊都之尾羽張。
(注:凡是名字中有“比賣”兩字的為女神,“比賣”用日文平假名寫出來即是“ひめ”,中文字寫作“姬”,公主之意。)
十拳剣(とつかのつるぎ):又稱「天之尾羽張(あめのおはばり)」或「伊都之尾羽張(いつのおはばり)」。日本神話中出現的剣。 「十握剣」「十拳剣」 「十掬剣」幾種表現。
參考資料